本script語法是用來變更瀏覽的字級大小,若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底圖
*
:::
褒歌小百科 褒歌圖書館 褒歌電影院 褒歌創作區 褒歌大舞台 學習加油站 留言討論區 檢索查詢
花和歌譜 回首頁
底圖
*
:::
什麼是褒歌
澎湖褒歌的特色
褒歌的形式
收錄情形
音標系統
底圖
底圖
底圖
底圖
底圖 *
小 大
字型大小
網站導覽 公佈欄
*
:::
褒歌的形式   *
*

(一)形式
  褒歌與《詩經》中的國風一樣,深具現實主義的精神,反應著廣大民眾的生活情感。雖然澎湖褒歌多為社會中下階層人士的吟詠,而這些人又普遍不具備文學訓練的基礎,因此在採取七言絕句的形式來呈現內容時比較不注重格律,而單純只採用七絕的句式,再配合著結構的變化,所以往往採集到很多自由形式的褒歌。標準的澎湖褒歌形式大致如下:
1、每一首褒歌的標題都是以第一句來命名。
2、褒歌的句法為四句的形式,每句七字。其中也有五句、六句、七句、八句……等,但並非標準形式。
3、句中兼用襯字,用來增加褒歌的閱讀性與理解性。
4、押韻方式大多是一韻到底,並不講究平仄,相近的音也可以拿來押,格律要求其實並不嚴格。

(二)結構
  以普遍的七言四句的內容結構來作分類,可以大致分為以下五大類(褒歌圖書館單元則以內容主題來加以分類) :
1、「四句全寫情」,如「倒落眠床半造字(臥虎)」。
倒落眠床半造字(臥虎)倒,目睭金金咧想哥,有人講我佮哥好,心肝咧想喙諍無。
2、「一句寫景,三句寫情」,如「天頂落雨地下陰」。
天頂落雨地下陰,世間無人這僥心,無情無義真殘忍,跤白洗水毋汝造字(口林)
3、「二句寫景,二句寫情」,如「天頂出有講百萬」。
天頂出有講百萬,地下出有造字(女惰)牡丹,阿娘生造字(女惰)好人範,親像仙女來下凡。
4、「三句寫景,一句寫情」,如「新買煙筒好出燻」。
新買煙筒好出燻,鳥母咬蟲予囝吞,父母痛囝人人知,小妹痛兄在心內。
5、「二句用典,兩句寫情」,如「第一諸侯是袁公路」。
第一諸侯是袁公路,董卓用計去燕都,合娘一人一地所,離娘千里造字(?)路途。

*
底圖  
回上頁 到上面
* 澎湖文化局logoCopyright©2006 by 澎湖縣文化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