底圖
*
:::
褒歌小百科 褒歌圖書館 褒歌電影院 褒歌創作區 褒歌大舞台 學習加油站 留言討論區 檢索查詢
花和歌譜 回首頁
底圖 底圖 底圖
底圖
底圖
底圖
底圖
底圖 底圖 底圖
小 大
字型大小
網站導覽 公佈欄
*
:::
公佈欄   *
*
* * 老嫗突開口 澎湖褒歌得傳唱 95/06/21

*

* * *
  圖說  

*

* *

  「澎湖水調(褒歌續集)」新書發表昨(九)日於文化局熱烈舉行,並推出褒歌短劇,生動逗趣的演出,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。

  為辦理九十二年度活化澎湖文化資產計畫,文化局積極辦理澎湖褒歌的采錄及研習計畫,由該局秘書洪敏聰親自編寫褒歌短劇,經過一再修正、增刪,以切合實際生活狀態,終於在昨日上午九時,於該局演講室舉辦新書發表,並完整呈現褒歌研習成果。


  褒歌是流傳在傳統社會,以傳唱來表達情緒,感情與思維的即興創作,也是民間文學中歌謠的一部份,澎湖人多來自福建漳州、泉州,澎湖的褒歌證闡述了閩南人的風俗民情。


  隨著時代變遷,先人凋零,褒歌一直未能紀錄成文字,漸漸式微,洪秘書投入十年光陰,致力於鄉土文化工作,深入澎湖鄉里,從鄉賢耆老口中一一收集,採錄了近千首歌謠,發行了「澎湖褒歌」集,昨日發表的新書名稱為「澎湖水調」是澎湖褒歌的續集,內容蒐錄本縣各社區民眾所傳述的民間文學褒歌作品。

  澎湖的「褒歌」述說著先人篳路藍縷的生活點滴,由西嶼鄉二崁協進會的一群阿公、阿嬤們首度擔任主角,粉墨登場演出,文化局並商請山水里的八音隊擔任幕後樂曲的彈奏,真正結合了澎湖的戲曲與樂曲,呈現出正港澎湖味,詼諧逗趣又自然的演出,獲得滿堂喝采及熱烈掌聲。


*
底圖  
回上頁 到上面
* 澎湖文化局logoCopyright©2006 by 澎湖縣文化局 All Rights Reserved